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海南查处"小产权房"不得以任何方式建设出售

海口网  2013-11-27 08:58

[摘要] 记者从省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海南省新出台的《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我省严禁使用农村集体所有土地进行商品房建设,不得以任何方式建设、出售“小产权房”。

记者从海南省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海南省新出台的《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该省严禁使用农村集体所有土地进行商品房建设,不得以任何方式建设、出售“小产权房”。

暴利驱动小产权房市场一度火热

自国际旅游岛建设启动后,海南村镇建设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小产权房市场曾一度火热。2010年底,省住建厅曾经对小产权房进行调查,认为“小产权房”违规建设的原因主要在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致使当地房地产业快速发展,房价不断升高,在暴利驱动下,有些开发商无视法律法规和政府严令,非法占地、非法买卖土地建房,或采取非法出租、出让、入股、联营等方式,成片违法兴建小产权房,低价销售给消费者。

据介绍,政府多次组织大型拆除活动。位于海口市城西横路的亿城家园为2栋17层建筑,建筑总面积3.27万平方米,是海口拆除的型违建小产权房之一。三亚拆除东岸村9栋小产权房,面积2.66万平米。政府的拆除力度很大,但小产权房存在有其历史原因及现实需求,尽管得到遏制但仍然不时冒头。

加强管制 查处在建在售小产权房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必须以严格用途管制、符合用地规划为前提,这是大前提,是前置条件,不可逾越。但很多人误以为小产权房将合法化。对此,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1月22日发出紧急通知,坚决叫停严肃查处在建在售小产权房,通知指出,建设、销售和购买小产权房均不受法律保护须坚决遏制,严肃查处对顶风违法建设、销售,造成恶劣影响的小产权房案件,要公开曝光,坚决拆除一批、教育一片。

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该厅早几年即已要求,通过组织拆除、不向违法建筑包括小产权房提供水、电、气等措施,坚决遏制村镇违法建筑。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严格控制将其它用途的土地用于房地产项目开发,严禁借高新技术、文化产业等名义变相进行配套商品房开发。严禁以城镇化、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新农村建设、风情镇建设以及其他重点项目建设为名,通过编制相关开发规划,变相进行土地成片开发和房地产建设。严禁使用农村集体所有土地进行商品房建设,不得以任何方式建设、出售“小产权房”。

据了解,近期省国土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对我省违法建设、销售的“小产权房”开展一次集中清理和排查,分类型摸清情况,结合实际研究分类处理的意见。同时,加大督察巡查力度,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对建设“小产权房”的要在动土开工初始就刹住,及早取缔,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坚决遏制新的“小产权房”出现。

延伸阅读:

小产权房转正风声再起 专家称五到十年内难落地

改革氛围下楼市四大猜想:小产权房能否"转正"

海南小产权房何去何从 法律界人士称不要购买

两部委紧急通知"泄密"小产权房大限将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