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不跌房租狂涨 在海南安个家为何就这么难?

地产海南  2010-07-09 09:07

2010年上半年,咱国际旅游岛被聊得最火热的话题,那一定得非“高房价”莫属。可上半年刚过,一夜间狂飙直涨的房租又再次挑起岛民们紧张的神经,全岛高达15%-30%的房租涨幅无疑在向岛上的“蚁族”们发出宣战。

在地产海南的租房信息里搜索可以发现,今年六、七月份挂出的出租房,月租几乎都在千元以上。一套位于海口市区仅35平米的装修房,月租竟可高达1500元。而三亚的房租更是让人望而生畏,一千左右的月租房已经是少之又少,不少房租甚至直奔上万。要知道,海南省人均收入水平相比其他省市来讲都是较低的,省会海口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仅2553元/月,而占到海南就业很大比例的住宿餐饮行业职工,年平均工资还不到15000元。对工资水平不高的海南人民来说,海南的高房租就像这酷暑天里的大太阳,让无房大军们原本就悲凉的心在这炙烤中一滴滴被融化。

才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赵同学,来自河南的一个小县城,来海南求学了四年的她,毕业后毅然决定要留在海口当“海飘”,面对着住房问题,小赵表示:“有点压力”。

“小区房?1000多的房租,比每月的工资都高,我哪租得起。”租不起市区小区房的小赵租住在一个城中村里,20平米的小房间,200元/月,在加上水电等开支,光住房这一项的花费就差不多占去了小赵工资的一半,一到月底就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月光族”。而表示比小赵更有住房压力的小王,同样刚毕业,同样也是租住在城中村里,与另外三位朋友同挤在一间不到50平米的小房,500多元的房租由四人一起分摊。可这分摊下来不过100多元的房租还是让小王倍感压力,因为才刚找到工作,工资也还没发,这几个月的所有开销,包括房租都还是由父母资助,看着别的同学都不再向父母伸手要钱,自己难免有些惭愧。而小王最希望的是有了工资以后能到市区里租房,这样每天上班就不用辛苦的转两次公车,但在动辄千元的房租面前,小王的小小愿望离实现又远了一些。

房租高涨除让许多像小赵和小王这样的大学毕业生倍感压力,对于岛内大量工资水平不高的服务行业人员来说,高房租更是直逼他们的生存底线。从去年海南省统计年鉴上的记录来看,住宿餐饮行业职工的年平均工资不到15000元,平均下来的月工资也就刚刚1000出头,如果要想在市区租一套房子,每月就要支付不下1000元的房租。也就是说,如今的房租已经基本跟这一群体的平均工资持平,甚至还高于他们的工资水平,但他们的工资却没有与房租一起正比增长。

饱受房租涨价困扰的不止是我们岛内租房者,岛外其他省市,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外来人口流动量大的一线大城市,三个月以来的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均高达20%。就首都北京举例,今年上半年北京的房租均价就达到了每月2792元,超过了北京城市职工平均月工资(3726)的2/3。而去年北京应届毕业生的月工资平均才2492元,这么一来,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光靠工资已不足以支付高额的房租。

为什么海南甚至的房租价格会集体的飞涨?有人说这是精心策划过,与绿豆、大蒜涨价事件雷同的商业阴谋,也有人说这是一出唯恐天下不乱的炒作闹剧。而原因究竟是什么?我们可以从以下多方面来进行分析。

延伸阅读:

网友发帖诉苦 海南房租飞涨白领工资成"白领"

三亚部分地段月房租超过万元 大学毕业生租房难

住建部:房租涨幅不大 中介炒作是背后推手

培育租赁型保障房 盘活空置房遏房租过快上涨

房租占收入比近40% 或逼迫无房者离开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