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数据显示:国内房企并购因楼市新政出现增长

经济参考报  作者:文婧 孙韶华 王涛  2011-02-22 10:08

2011年1月,房企并购延续了去年来的升温态势,并购的数量和并购金额均保持在高位。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2011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93起并购交易,其中房地产行业共有10起并购案例完成,占1月并购案例总数的10 .8%,披露总额为4.2亿美元。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在多重政策的叠加效应下,今年并购将出现增长,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将不断提高。

刚刚进入2011年,房地产业便多次传出了并购消息。据媒体报道,1月15日深圳建设71%股权正式拍卖。几天后,佳兆业宣布拟以6.72亿元收购深圳科拓建筑旗下的浙江伍丰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卫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份发生的案例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和经营行业,以房地产公司之间横向的并购为主,且交易的金额都比较大。这体现了大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之间的并购整合已经初露端倪。

事实上,自去年11月份开始房地产行业的并购交易数量已呈上升态势。C hinaV 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 V Source统计显示,1亿元以上的交易,11月为16起、12月为18起。

随着各地纷纷出台了包括限购在内的“新国八条”细则,市场陷入新一轮的观望,部分城市的成交量出现大幅缩量。中指研究院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2011年2月14日-2011年2月20日,下同)虽然多数重点城市成交量持续恢复,但北京、上海和重庆成交量仍处于较低水平,成交套数分别为1509套、1434套和2042套。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告诉记者,在上海,前周获取预售证的几个项目销售情况颇为惨淡,部分项 目甚至至今仍然为零成交。“限购政策细则的出台更是无助于已处于低位的成交量的回升,上周更有提高银行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成交回落、货币紧缩状态持续一段时间的话,那么开发商资金链势必会受到考验。”

“事实上,在空前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已经变得越来越狭窄。信贷、IPO、发债、信托一概从严,现金回笼压力与日俱增。再加上连续性的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令很多开发商的资金链极度收紧。”徐卫卿分析说,资金实力薄弱的房地产公司将濒临破产的边缘,将成为一些资本实力雄厚的房地产企业并购的对象。

相关新闻:

房企并购潮今年爆发 大规模并购迟到了一年

房地产行业2010年完成并购交易84起 表现抢眼

中国企业并购交易额全球第二 地产并购迭创新高

搜房网免费看房团打响“召集令”,主题活动“春季攻市专线看房团”3月19日隆重启动,三亚搜房网带领广大网友免费参观博鳌6个最热的折扣楼盘。 》》点击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