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公租房缺乏赢利模式 万科投资项目50年后"回本"

中国经济周刊  2011-04-19 11:45

近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透露,今年我国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将会新建廉租房160多万套,公租房近220万套。其中,新建公租房套数是2010年37万套的6倍。

这些信息被市场分析人士解读为,中央政府更倾向于逐步通过“以租代售”的模式来建立更为完善的住房体系。

有评论员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缺乏赢利模式是企业参建保障性住房的困惑。在房企看来,开发经济适用房项目还能够实现一部分利润、只是相对商品房项目利润空间偏低的话,而公租房、廉租房项目就是纯粹的赔钱赚吆喝。

万科公租房项目50年后收回投资

为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公租房建设,财政部、国税总局《关于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于2010年相继下发,对公租房建设和运营中涉及到的多项税收给予了政策上的优惠。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并不看好公租房能够给自身经营带来的账面利润。“连万科在公租房上也还玩不转,更不要说我们了。”上海某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公租房对开发商或是民间资本的吸引力显然小得多。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收回成本的信心不足,目前缺乏有社会资金投资公租房的成功案例。”

据媒体报道,万科是参与保障房建设项目的房企之一,且其参建的保障房涵盖公租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多种类型项目。但令人吃惊的是,万科在广州企业主导的公租房项目万汇楼,运营3年至今依然未找到合理的盈利模式。

根据媒体披露的数据,万科在该项目上包括土地价款在内的总投资为4624万元,即使除去其中1500万元是万科的“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专项费用,按照每月项目租金收入扣除管理运营费用后的利润5万余元来计算,这意味着万科在万汇楼项目上的投资需要50多年才可以收回。

上海某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当公租房成为任务,开发商则可能会向政府开出更多的条件。即便开发商在公租房项目上亏损或无法盈利,政府也会在另一方面给予补偿。因此有人担心,在项目操作过程无法获得的情况下,未来参建保障房项目或许将彻底演变成房企寻租的筹码,这无疑对我国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是极其不利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