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海口房产中介店长卷走购房者25万 警方正调查

海南视窗  作者:宁远  2012-03-05 10:39

[摘要] 海口两购房者通过海口一房产中介门店买房,结果房子尚未买到,25万元购房款却被房产中介门店店长卷走不知去向,目前购房者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同样手段,另一购房者也被卷走11万元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邢书雷还以同样的手段卷走另外一名购房者的11万元购房款。据购房者孙小姐介绍,2011年的9月18日,她通过海南钢运房产经纪有限公司五西路门店店长邢书雷的介绍,看中了位于海口市海甸岛五西路安置小区里的一套住房,经过商讨,双方以22.5万元的价格签了合同。

在分别向房主交了11万元,向门店店长邢书雷交了11.5万元(其中5000元为中介费用)后,孙小姐就等着中介公司办理房产过户手续了。可是一等再等,却一直没有消息。今年的1月4号,她再次去到海南钢运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却被告知门店经理邢书雷已经携款失踪。

中介公司:只承担经济损失部分的20%

2012年1月5日,王鹏伟向美兰分局红岛边防派出所报了案,希望公安机关追回“邢书雷”。并要求房产中介公司“退还140000元购房款,赔偿误工费、精神损失费60000元,共计200000元”。

对于王鹏伟的诉求,海南钢运房产经纪公司负责处理此事的负责人称,邢书雷是公司聘用员工,卷款逃走属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公司只能为王鹏伟“承担经济损失部分的20%,同时等待公安机关的侦破结果,以追回剩余损失。”

此外,该公司还出具了一份告知函表示,如果王鹏伟不同意这样的处理方案,公司将会积极配合协助其提起公诉,同时提供相关材料,以保障其合法权益。但“最终处理方案以司法机关裁定为准”。

3月3日,海南钢运房产经纪有限公司负责处理这一事件的何经理表示,邢书雷确实是他们公司员工,之前邢书雷向客户发放的紧急通知是其个人虚构的,公司从未下发过这样一份通知,也并没有员工遭遇抢劫受伤,所用的公司印章也属其个人伪造。出了这样的事,他们公司也是受害方,而且顾客也有过错,“就是购房款不应给邢书雷个人,而应该打入公司账户”,因此公司只能赔付给王鹏伟和孙小姐20%的损失。如不满意可以通过法律程序解决:“法院判我们承担多大的责任就承担多大责任,该赔多少钱就赔多少钱。”

目前,海口市红岛边防派出所已经受理购房者报案并作为诈骗案件立案调查。王鹏伟说,警方在查询“邢书雷”的相关身份信息,发现其涉嫌冒用或伪造他人身份信息。

“员工携款逃走,公司应当负责。”王鹏伟认为,邢书雷在公司登记的人事信息均为虚假信息,这说明公司的管理本身就存在问题。现在员工出了问题,公司理所当然的要承担责任。据该门店店员小张介绍,邢书雷并不是公司的资深员工,上班仅半年时间。

记者了解到,海南钢运房产经纪有限公司为重庆钢运房产海口营业区,主要从事二手房销售、新楼盘代理销售、写字楼的出租买卖、土地买卖等业务。

律师:房产中介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

那么,在购房者房款被门店店长卷走这一事件中,海南钢运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到底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记者就这一问题先后采访了海南瑞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廖晖和海南海大平正律师事务所主任助理、疑难案件研究小组成员陈洪德律师,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不管“邢书雷”的相关身份信息是否假冒,房产中介公司都应对购房者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因为在这一过程中,“邢书雷”是代表房产中介公司在履行职务行为。而公司在聘用时对其身份审核不严,更应为此承担责任。

另有业内人士称,在前述购房者购房款被中介门店店长卷走这一事件中,最明显的一个问题就是购房者所有的款项都是交予房屋中介方,即恒福居门店店长邢书雷,而并没有与房屋所有人直接联系。由此,才给中介方邢书雷有机可乘,卷款逃跑。业内人士建议,为防止中介从中耍滑头甚至携款逃走,买方应尽可能的将定金及首付直接交予上家卖方并要求其开具收款收据,以防止出现纠纷时无据可查。

“把定金和首付款直接给中介会有很大的风险,如果中介拿了房款跑掉,你打官司都找不到人”,一业内人士说。

延伸阅读:

交了14万购房款被门店经理卷跑

海口:假材料办得真产权证 假房东获刑房产局成被告

去年海南房地产纠纷案2602件 标的额15.51亿

140万买房3年没房产证 海口购房者索赔4.16万

征地补偿起纠纷 三亚外嫁女告赢村民小组

曝酒泉经适房需交19万装修费 不接受可退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