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东方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 实现土地规范管理

海南视窗  2013-11-08 11:07

[摘要]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可在海南东方市,却一度成了村干部中饱私囊的“肥肉”。2010年以前,90%以上的上访案件都和土地有关。3年多来,东方市为遏制土地乱象,推进土地确权登记,成立流转服务中心,从根本上规范土地管理,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维护了农民利益,密切了干群关系。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可在海南东方市,却一度成了村干部中饱私囊的“肥肉”。2010年以前,90%以上的上访案件都和土地有关。3年多来,东方市为遏制土地乱象,推进土地确权登记,成立流转服务中心,从根本上规范土地管理,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维护了农民利益,密切了干群关系。

3年前,东方市出现了“皇宁村土地腐败窝案”:一名个体老板通过贿赂村干部,以每亩1万元的低价要地1285亩,然后高价转手,非法获利6000多万元。

9名村干部滥用职权违规发包土地,中饱私囊,发人深省。东方市委书记宋泽江说:“土地问题是引发农村一切问题的根源。东方之乱是土地之乱,必须进行‘净土’之治。”为了遏制土地乱象,东方市接连出招。

集中整治

目前办结土地承包违法案件97宗,收回流失的集体土地6583亩

东方是农业大市,耕地面积78万亩。2010年以前,90%以上的上访案件都和土地有关。租金过低、租期过长、面积过大“三过”现象尤其突出。

市林业局原工作人员张上孔放弃城镇户口,在设法当上感城镇不磨村村委会主任后,以家人名义承包村里4500亩土地,每年承包费2000元,平均每亩不足0.5元。他将其中745亩地以每亩450元的价格转租,仅此一项,每年获利30万元;四更镇旦场村委会将2660亩集体土地发包给3个老板,租期30年,租金每年每亩不足2元。

2011年2月,东方市成立农村土地“三过”问题整治工作组。截至目前,全市办结土地承包“三过”案件97宗,为国家和集体追回流失资产2124万元,收回流失的集体土地6583亩。有8宗承包合同年租金平均每亩只有24元,通过民事督促起诉,租金调整为57—200元,为村集体增加承包金1176万元。

东方市农业局局长王兴壮介绍,在工作组的帮助下,旦场村委会与承包人多次沟通。最终,当事人协商一致,将每亩地租金上调至每年50元,增加土地租金近400万元。

红草村通过法律途径将地租提高到每亩100元,并以实际使用面积重签合同,为集体挽回损失1200多万元。

延伸阅读:

东方1300套保障房全面开建 计划投入21452万元

海南东方依托西环调布局 将融入大三亚旅游圈

业主东方购买商品房 拖了半年才交房还看不到证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