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公积金再闹“额度荒”呼唤账本公开

新快报  作者:谢木子  2014-08-04 10:45

[摘要] 据报道,自上月传出“广州公积金从8月份开始每月限贷10个亿”的消息后,近日更有传闻称,8月1日零时一过,各大银行就开始争抢公积金额度,几个小时内,当月额度就全被抢光。

据报道,自上月传出“广州公积金从8月份开始每月限贷10个亿”的消息后,近日更有传闻称,8月1日零时一过,各大银行就开始争抢公积金额度,几个内,当月额度就全被抢光。

后续额度可能更为紧张,有报道称,广州公积金中心今年的贷款总额度是170亿元,前五个月就已放款100亿元,扣除已获审批但仍未放款的量,实际上剩下的额度只有10多亿元,这意味着可能到8月份就会用完全年的额度。额度紧张的背后是公积金“钱紧”。

不过,公积金“钱紧”的说法并没有获得广泛认同,有专家就称,不能只盯着当年数据,往年的沉淀资金应该有个交代。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广州住房公积金累计结余980亿元,已发放贷款余额780亿元,剩下200亿元中,有十几亿元用于投资国债,其余余额则是公积金中心的“盈余”,超过今年贷款总额度。

如果加上历年沉淀资金,广州公积金的资金状况较为充裕,这并不奇怪,从范围来看,公积金额度不足与资金闲置的现象往往并存。据住建部数据,截至2011年末,余额达2.1万亿元的住房公积金中接近一半在“沉睡”。这就是为什么一部分城市迫于额度紧张收紧公积金贷款,而另一部分城市则放松公积金贷款来激活楼市。

当然,这里面有个客观原因是,公积金中心由每个城市独立运作管理,不能像银行那样可以在范围内调动资金,因此必须留有充足的资金确保职工的正常提取需求,不能全部放贷出去。不过,即便考虑到这个原因,公积金的资金沉睡以及低效使用的事实仍然是成立的。

阅读延伸:

限购松绑推升各方博弈心态 三季度房价跌幅将扩大

新版建筑规范实施 买房子"送面积"不再容易

住宅成交疲软 品牌房企频频加码商业地产

陆家嘴房产销售收入下滑 上半年业绩增长1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