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降价卖房后又遭抛售 佳兆业资金链状况遭疑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廷鸿  2011-05-20 10:56

[摘要] 5月12日,佳兆业股票突遭国际投资机构新加坡淡马锡折价抛售,套现近12亿港元。外界猜测,看空今年内地楼市和佳兆业盈利情况或是淡马锡“叛逃”的主要原因,这也引发了外界对于佳兆业资金链和经营状况的担忧。

5月12日,佳兆业股票遭战略投资者淡马锡控股折价抛售,引发了外界对于佳兆业经营状况的猜疑。

记者致电佳兆业有关人士,该人士否认公司资金链紧张,并称淡马锡此时退出也赚了不少。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佳兆业战略投资部尚未回应关于淡马锡看空楼市而抛售股权的疑问。

2010年,佳兆业的净资产负债率为30.6%,而中长期债务占整个债务的比例由2009年的24%上升到了61%。对此,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韩长吉认为:“从2010年佳兆业年报来看,佳兆业的现金流量稳定,资金链状况良好,负债率也属于正常范围,所以佳兆业的资金状况今年不会有大问题。”

旧改模式风险难测

即便资金状况的问题不大,但随着调控深入,佳兆业的旧改开发业务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

佳兆业以旧改项目起家。众所周知,旧改项目的开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大多数开发商都避之而不及。但佳兆业多年来一直采取通过旧改大规模拿地的开发模式。

对此,佳兆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郭英成在2010年的业绩推介会上曾经表示:“旧改毛利率高,今后将继续走旧改的战略发展模式。”

就在郭英成讲话前的3月5日,迁延日久的深圳宝吉项目举行了拆迁动工的仪式,这个项目为佳兆业带来了321842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3月中旬,佳兆业宣布,通过投标方式成功竞得了位于深圳盐田区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的改造权。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6.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为107.1万平方米。据了解,佳兆业今年在深圳即将获批的旧改项目还有深圳平湖项目、大鹏项目,上述两个项目占地总面积达到1076300平方米。

佳兆业通过旧改大举拿地,世联地产首席分析师王海斌指出,这种开发模式面临较大的风险:“旧改拆迁耗时长,大量资金被积压,一旦拆迁安置、政府批地和旧改政策发生变化,都会给开发商带来巨大的市场风险。”一个可参考的例子是,金地在深圳岗厦的旧改项目,一拆就是5年,至今才有所突破。

相关新闻:

佳兆业拟斥资6.72亿收购杭州住宅地块

佳兆业“激进”拿地 触角伸向四线城市

佳兆业多元化扩大发展规模 追赶军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