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价潮下的海南地产观察:泡沫会否重演?

中国新时代  作者:齐林  2012-02-13 14:14

[摘要] “打开电脑,通过卫星图片上看海南,发现海南岛的海岸线正在‘哭泣’——海南全岛的海岸线已几乎处于开发的状态,很难看到一片原始的痕迹。”这是媒体描述的当初海南大规模开发国际旅游岛的热潮一隅。

 

当然,纪尚晨也称,目前政府希望挤掉地产泡沫的想法应予以赞同。在政策调控下,海南大多数地产都在降价,或暗中降价。但商业地产降幅要小于住宅地产,缘于此前商业地产需求量相对较小,所以涨幅并不像住宅涨幅那么离谱。

针对“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严重”一说,梁律师认为,国家仍需持续调控,直到房价回归相对理性的价格,然后可能会有平稳的发展时间。而房价租售比当前并没有在合理范围内,所以房价从理论上来说仍有很大下行空间。

作为地产销售代理公司,纪尚晨公司目前代理楼盘均价为每平米一万八千元,而纪尚晨用了很肯定的语气称:一万两千多的房子现在也能买到,甚至更低的房子随时都可以买到。

从北京市场出奔海南市场的纪尚晨称,相较而言,北京住宅房产刚性需求大,海南则大部分都是旅游地产。海南被宣布建设为国际旅游岛后,房价飙升至此前三倍左右。

面对宏观政策层面限购令与银行贷款的夹击,纪尚晨认为“国家对房地产打压的确是重拳出击,有点狠”。以海南区域银行贷款来说,海南岛95%人口都是岛外人士,现在银行放款要求为:客户需提供在当地银行的存款流水以及在当地发生的纳税证明,这就直接屏蔽了相当一部分岛外人士的购房消费。

但纪尚晨亦认为,政府应慢慢引导居民消费习惯,重视商业市场,并以房地产作为一个市场补充元素,这才是国家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模式。

纪尚晨也观察到,当初海南地产炒家希望以低价入市、高价抛售来赚取巨额利润,故房价抬高后,炒家也担心海南房地产崩盘,于是纷纷撤退。当然,在地产价格上升期间,炒家得到的利润则非常可观。

当年,国际旅游岛获批后的5天内,游资、开发商携巨款涌向海南,海南的商品房销售额猛增至170多亿元,房价出现跳跃式上涨。

调控政策紧随而至,房价迅速陷入“滞涨”。

延伸阅读:

海南省委副书记指出法院要维护房地产稳定提前准备

去年海南房地产纠纷案2602件 标的额15.51亿

房地产增速急剧回落 海南经济增长目标落空

海南去年四季度地产景气指数同比上升24.3

海南楼市成交乏力 商品房消化压力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