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亚:保障房能否促成房价"平民化"?

三亚日报  2013-10-18 08:57

[摘要] 在过去的5年里,大量的高档商品住宅项目不断进驻三亚,别墅型、精装型、大户型、高档型等价格不菲的各式房型供购房者选购,但也不难发现这些“贵族化”的房地产项目将大部分中低收入人群拒之门外,他们无力承担起这拉高的房价。不过,随着三亚保障性住房的大量建设,能住上新房、买得起房子的平民百姓也呈上升趋势。

在过去的5年里,大量的高档商品住宅项目不断进驻三亚,别墅型、精装型、大户型、高档型等价格不菲的各式房型供购房者选购,但也不难发现这些“贵族化”的房地产项目将大部分中低收入人群拒之门外,他们无力承担起这拉高的房价。不过,随着三亚保障性住房的大量建设,能住上新房、买得起房子的平民百姓也呈上升趋势。

“以前房价在每平方米2000~3000元时,两个月的工资可以凑合买一平方米。现在工资虽然涨了一些,但至少得3个月的工资才能买一平方米,想买下一套房要花去将近30年的全部工资,工资的增长始终跟不上房价的快速增长。”企业员工小梁感叹地说。

海南步入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快车道后,三亚的房地产业风生水起,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栋栋高档商品住宅楼依山傍海而建。房价也一路飙升,由几年前的每平方米2000~3000多元直线上涨到1~2万元。上涨速度之快,让不少平民百姓望房止步。

1 房地产业向平民化转移难

有关专业机构曾经发布的《蓝皮书》中指出:85%的家庭买不起房,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只有15%的家庭能买得起房,中国房地产业可不就是贵族化吗?现在,专家提出要向平民化转变,这无疑是个好的信号,但实现房地产业平民化的路径是什么?何时才能从贵族化真正转向平民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早在几年前就认为要想让房地产业转向平民化,至少三条路可走:一是大力增加民众收入。只有当民众收入增长快于房价上涨,房地产业才可能转向平民化;二是把中低收入者统统纳入住房保障,房地产业才算平民化;三是抑制商品房房价,让低价位商品房成为市场的主角,使大多数家庭能买得起房。然而,从现实来观察,这三条路径都不好走。

2 高房价让百姓望而却步

伴随着旅游业的兴旺而逐步发展,因而三亚的房地产业被业内人士称为“旅游地产”。三亚商品房的80%以上是针对岛外人群设计和建设的。2001年三亚商品房均价每平方米1000元,商品房销售面积21.1万平方米,2001年商品房销售总价2.1亿元,到2013年1月至7月,三亚房地产销售量约为94万平方米。从以上数据对比不难看出,三亚房地产业发展无论是商品房的价格还是销售面积都呈几何级数增长。

与13年前相比,购房者人群也发生了重大变化。13年前来三亚购房的大多数是用于自用的以“养老”为目的的低端客户,其追求的是房屋价格和使用的性价比。13年后购房者大多数是以“休闲度假”为目的购买商品房的高端客户,其追求的是高品质的享受,对高房价的承受能力较高。当然,其中还不乏以赚取高额回报为目的投资客。

纵观三亚房地产的总体形势可以发现,在过去的五年里,大量的高档商品住宅项目不断进驻三亚,别墅型、精装型、大户型、高档型等价格不菲的各式房型供购房者选购,但也不难发现这些“贵族化”的房地产项目将大部分中低收入人群拒之门外,他们无力承担起这拉高的房价

 延伸阅读:

海口保障房转向强化配租售管理 设施不完善申购少

海南农垦7317套保障房开工 完成投资近3亿元

昌江保障房"和泰家园"遭投诉:延期交房定价不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