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地产大鳄分割保障房大蛋糕:众开发商跑马圈地

理财一周报  2010-10-29 10:19

[摘要] 目前政府正抓紧制定《“十二五”城镇住房建设规划和中长期建设规划》,估计每年商品房建设在600万套左右,保障性安居工程500万套左右。而商品房市场上此时却是寒意正浓,为保证未来业绩稳步增长,招商地产(000024)、保利、万科、金地、绿地等大型房企纷纷进军保障房市场,富力、栖霞建设(600533)等地.

招商地产已介入相关项目的开发及建设当中,北京立水桥溪城家园、深圳澜园等项目均有保障房建设配套。

招商地产董事长孙承铭公开表示了招商对于保障房建设的态度,他表示,公司会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现已介入相关项目的开发及建设中。

保利其实称得上是进入保障房建设较早的房地产企业之一了,保利地产(600048)于2007年建设了广州个限价房项目——保利西子湾,其中有八成为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当时限价6500元/平方米,相当于周围商品房房价的七成。

2007年7月,保利地产还中标北京常营两限房地块,并投资建设保利嘉园,项目包括27栋限价住宅和1栋廉租房,共计4199户。该项目在2009年初上市,销售均价不足6000元/平方米。在2009年年报中,公司也明确表示将积极把握城镇化和保障性住房的发展机遇。

保利地产表示,目前国家对于投资性购房的抑制、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将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保利进一步表示,它将加大二三线城市投资,提高市场占有率和产品覆盖率;积极参与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并且稳步加大商业地产投资;开拓旅游地产、养老地产和城市综合运营等业务,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

此外,国企的大型开发商参与保障房建设的还有远洋地产、绿地集团和首开股份(600376)。

万科等民企积极参与

一向是名利双收的万科集团,在保障房建设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万科近年已经参与了公共租赁住房、配套商品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多种保障性住房的实践,公共租赁住房有广州的万汇楼项目,配套商品房有上海的华漕等项目,限价房有天津的新里程等项目,经济适用房有武汉的青山区等项目。

7月,万科在北京的保障性住房项目红狮家园将迎来首批入住业主。该项目位于丰台区宋家庄,包括1585套两限房与192套廉租房。

8月,万科在2010年中期业绩推介会上透露,其计划今年开展100万平方米的保障房建设。对于大举介入保障性住房建设,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万科做保障房不是当成公益看待,而是当成业务发展,会对投资者有所交代。

不纯当作公益看待而需要追求一定回报的思路,使得万科终于在保障房建设上首度推开“工业化”生产建设,落实的项目即是万科位于深圳的龙华保障房项目,这也是深圳有史以来的保障房项目。

万科董秘谭华杰认为,保障房的特点决定了它非常适合“工业化”建设。首先保障房在户型方面要求高度标准化,这种标准化甚至可以让它的品质更加有保障、采购成本更低;其次保障性住房通常需要有更快的效益,一个项目往往要求包括装修时间在内的一两年内必须能够入住,传统建筑方式对此并不容易做到;此外,政府还会在节能环保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而“工业化”建设在这方面的优势非常显著。

保障房建设推进过程中,在国企开发商唱主角的情况下,民营企业相比又具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对保障房建设又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