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不限户籍”的公租房 才最值得期待

新华网  2011-02-14 11:30

[摘要] 2010年的楼市调控会对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2011年如何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记者近日采访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

人们对调控不满意

楼市问题积重难返,仅靠短期调控难以实现大众期待的效果

【记者】:但从居民的感受看,房价仍然过高,远远超过普通人的支付能力,群众怨言很大。客观上,2010年一线城市的房价几次出现过快上涨的势头,比如北京,2010年底又出现一些楼盘排队抢购的现象,个别开发商也因此洋洋得意,说“谁不买房谁傻”。人们对调控的效果感到不满意,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秦虹】:大家对调控不满意,我想原因是多方面的。

今天的楼市出现的种种问题,比如房价上涨过快、投资比例过高、违法违规交易、炒地炒房等,都不是近一两年形成的,比如2005年就开始出现的供求失衡问题,积累到今天,越来越严重。这些多年积累的问题,不可能在政策出台短短几个月就得以解决。

另外,今天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不仅仅和房地产自身运行有关,也和外部因素有关。比如流动性过剩,社会资金充裕,而投资渠道有限,大家只好投资房地产;收入差距大,有的人不用贷款也能买得起很多套房子,有的人一套自住的也买不起。这些因素对房价影响很大。不可能在外围这些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仅靠房地产调控政策就能解决房地产根本性的问题。

房改10多年以来,房地产业发展速度特别快,但与此相适应的房地产制度建设却远远没有跟上。比如与房地产市场发展相应的税制体系迟迟无法建立,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等。在这种被动的情况下,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只能靠短期政策。而短期政策往往需要服从国民经济宏观调控的决策,保增长的时候就“救市”,防过热的时候就收紧,容易引起行业的整体波动。如果长期制度不建立起来,仅靠短期政策来调控的话,很难实现大家所期待的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