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不限户籍”的公租房 才最值得期待

新华网  2011-02-14 11:30

[摘要] 2010年的楼市调控会对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2011年如何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记者近日采访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

新一年房价走向何方

流动性、利率、供求决定房价走势,“不限户籍”的公租房最值得期待

【记者】::展望2011,房价的走势仍然是大家最关心的。我们都知道预测房价涨跌很难,请分析2011年哪些因素将影响房价走势,调控对房价的影响又有多大?

【秦虹】:从目前宏观经济形势看,2011年房价的基本走势取决于三方面。一是流动性,如果新增货币量大,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就大。二是实际利 率水平,也就是名义利率减去通货膨胀率。如果今年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实际利率仍然是负利率,房价上涨的压力也就更大。三看供求关系的调整。供求矛盾如果 能进一步得以缓解,房价就有可能稳定甚至下跌。

相比这些外部的因素,房地产调控的主要作用是抑制市场的短期波动,对房价的影响是短期的。调控要取得更好的效果,最关键还是在落实。因此,2011年,抓政策的落实将是调控的一个重要任务。

【记者】::住房问题的另一大方面是保障性住房。201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创历史之最,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590万套。不过,许多人感到保障房还是遥不可及,特别是非户籍人口,选择有限。您认为2011年保障房建设还要在哪些重点方面加码?

【秦虹】:2010年的保障房建设,无论建设量还是中央投资都是的,达到了预期目标。但是,在高房价的情况下,现在的保障房建设量尽管比过 去大,总体还是不足。特别是对夹心层、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保障力度还远远不够。今后应该着重努力解决这些群体的住房保障问题。

现今,各地基本上已经通过廉租房,对低保的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了“应保尽保”。可以预见,公共租赁房将成为主要的保障形式。公共租赁房的特点 是户籍开放,可以加快解决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群体、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在整个“十二五”时期,大力发展公共租赁房将成为住房保障的重 点。

我想说,对普通居民而言,无论是租、买,还是通过政府保障,都想尽快住上称心如意的房子,改善住房条件。2011年,房地产调控还会继续,这有利 于年轻人合理安排购房计划,不必太担心房价上涨比存钱快。保障房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会有更多原本不能享受住房保障的群体住上保障房,让更多百姓的安居梦想 变成现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