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不限户籍”的公租房 才最值得期待

新华网  2011-02-14 11:30

[摘要] 2010年的楼市调控会对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2011年如何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记者近日采访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

楼市调控如何继续

房产税试点很关键,限购仍有必要

【记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最近表明,2011年仍要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在新的一年里,房地产调控要继续坚持,重点应该放在哪些方面?

【秦虹】:2010年的调控,最重要的是两项政策。一是通过严厉的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抑制投资和投机型需求。

二是切实增加市场的有效供应。我个人认为,这两项措施非常关键,2011年应该坚持。

为什么要坚持?首先是,现在社会上的资金仍然非常充裕,资金多、没有出口,2011年这一状况很可能会延续。因此,差别化信贷政策必须坚持,阻挡投机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

同时,楼市供求失衡的状况依然存在。只有供应略大于需求的时候,房价才能实现真正稳定,投资者也才会离开这个市场。而且,由于房地产是不动产,一个 相对稳定的市场,还需要使整个城市住房总套数比家庭总数要大。因此这种供大于求不仅是总量的,而且应该在每个房价上涨过快的区域都实现供大于求。所以仍然 要努力增加有效供应。

坚持调控同时,更要注重制度建设。尤其是房地产税,要尽快开展试点。开征房产税可以起到调节社会财富分配,减少房屋空置,稳定地方财政收入的作用。我们从无到有建立房产税制度,尽管难度很大,但尽快开展试点非常关键。

【记者】::许多城市采取的限购政策2010年底到期,这种行政手段式的调控政策一度争议很大,2011年是否还应该继续执行?

【秦虹】:2010年的调控中,受批评的就是限购。应当承认,限购肯定是行政手段,但在经济手段效果有限、而房地产市场有异动的情况下,采取必 要的行政手段干预是需要的。不仅能起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对家庭收入分配也能起到一定调节作用。避免有钱人买多套房,越来越富有,而没钱的人一套房 也买不起。我认为,2011年,在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还有必要继续采取限购政策,来弥补现有经济手段不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