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楼市进入改革深水区 高端旅居产品受热捧

——三亚房地产市场2013年12月月报之政策、市场

房天下  2014-01-07 16:36

[摘要] 在实时一期的全国400个城市的分级排名中,海南省的海口、三亚两市均列入三线城市行列。海南房地产业内人士称,虽然城市规划建设距一二线城市尚有差距,海南的房价绝对秒杀“二线”、赶超“一线” 。

  

 

 

 

海南经济、房产时事解析

(一)海南房产时政

赴琼自住型需求增多 海南"旅居刚需"置业兴起

年底海南楼市进入旺季,文昌、博鳌等海南“二线”区域受到“旅居刚需”关注。12月23日,在海南文昌世茂怒放海售楼处,一场拍卖会拍出文昌别墅最贵单价。怒放海一套i别墅在激烈竞争中拍出4.9万元/平方米的价格。同一天,怒放海还高价拍出两套海景洋房。

解析:临近年底,海南楼市开始迎来一年一度的旺季。从10月开始,海南楼市已进入上行周期。在成交量方面,统计显示,11月海南签约7269套商品房,环比上升6.5%,这也是10月以来海南楼市成交量再次攀升。

前11月海南民间投资过千亿 房地产投资超六成

海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较好地激发了民间投资活力,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根据省统计局发布,1-11月,全省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83.55亿元,增长29.3%。

解析:从行业分布看,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占全省民间投资总额的六成多。1-11月,全省房地产业民间投资801.4亿元,增长29.4%,占全省民间投资的比重为65%,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海南投资文化产业热 36个旅游项目投资逾千亿

记者从海南省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在该办组织的2013年度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申报中,文化旅游项目申报36个,预计总投资1016.71亿元,投资额占所有申报项目的83.51%。目前,海南投资文化产业成为一个新的热点,一批重大项目正在上马,36个文化旅游项目总投资逾千亿元。

解析:在2013年的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中,呈现出大型项目多、填补空白的项目多、文化特色浓厚的三大特点。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3个,比如长影海南“环球100”总投资380亿,泛南山东区智天慧海文化旅游区总投资65个亿,海南观澜湖华谊 电影公社投资55个亿。

海南从本月起启动工程质量专项治理 历时五年

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为巩固工程质量管理成果,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工程质量的更高期望和要求,该厅决定从2013年12月起,用5年左右时间,在全省集中深入开展工程质量专项治理。

解析:本次专项治理的重点,是房屋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包括新建住宅工程特别是保障性安居工程,治理重点为渗漏、裂缝以及电气、节能保温等方面影响使用功能的质量常见问题。

海南房地产投资超千亿元 金融业投资增幅

据海南省统计局实时发布的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在今年已过去的11个月中,全省行业投资规模者一如既往是房地产开发业,累计超过千亿元,占全省同期全部投资总额的比重超过四成。

解析:海南省统计局发布实时消息称,在今年已过去的11个月中,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的是金融业,11个月累计完成投资5.49亿元,比去年同期整整增长9倍。

海南住宅销售业绩月月翻半番 实现销售达882亿元

据海南省统计局实时发布的相关公报数据,今年迄至11月底止,全省住宅开发面积累计达1003.78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28.6%,销售金额增得更快,11个月累计实现882.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2%。

解析:在过去的11个月中,全省住宅销售额同比增幅月月超过半番或接近翻半番,是2月,达59.5%,的8月也有41.3%,更为可喜的是,11个月中有10个月的销售金额增幅快于销售面积增幅,丰产更丰收。

海南楼市缘何旺季降价?未来或以中高端住宅为主

在中国多地陷入“十面霾伏”的情况下,海南依旧晴空万里、绿树成荫。这个曾经房价暴涨的世外桃源,在中国大部分城市进入冬季后,迎来了销售旺季。但与往年一入冬就量价齐升的火爆不同,由于库存的压力,今年海南的许多楼盘进入旺季后,依旧以价换量。

解析:根数据显示,进入11月后,共有20个左右的项目明显降价。一些楼盘的实际成交价格与报价相比,降幅在两成以上。对于年底去海南旅游的购房人来说,即便是旺季,依然能赶上以价换量的促销。

海南投资3000万元建信息平台 监管房屋建筑

记者12月10日从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在国家住建部的支持下,海南投资3000多万元,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打造一流的全省房屋建筑工程全过程监管信息平台,实现全省房屋建筑工程从可研立项到验收备案各环节监管全覆盖。目前,该信息平台经试行后通过验收,2014年开始全面投入使用。

解析:海南作为最年轻的省和国际旅游岛,工程建设量不断攀升,目前,海南建设行业各类企业有5516家,其中省内企业3661家,省外企业1855家,市场监管压力大,主要是监管机制不健全,监管手段和技术滞后,监管力量薄弱,跟不上快速增长的建设规模的需求。

海南将降低商品住房开发比例 市民忧房价上涨

房地产行业在海南区域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对海南省地方财政贡献巨大,是海南省城市基础设施投入的主要来源。但与此同时,海南房地产业的结构性问题、季节性空置问题、经营性地产与保障性住房的平衡问题等也日渐突出。

解析:目前,国内人均GDP超过3500美元的地区已有2亿人口。海南房地产市场基本是以此目标群体为销售对象,而海南地方经济水平不高,本岛居民的收入低消费能力有限,在这场购房竞争中明显处于不利局面。

罗保铭:防止房地产资源贱卖 优化海南房产

罗保铭指出,海南现阶段还处于相对落后的发展阶段,处在为今后长远发展打基础的重要时期,要吸取发达地区的经验和教训,通过考核进一步转方式、调结构,发展可持续的税源,使资源有序、永续利用,保持海南生态环境的优良状态。

解析:修订后《考核办法》在继续强调做大做强海南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崛起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基础上,增加了两方面内容:一是增加政府债务管理指标;二是增加防止房地产资源贱卖的相关指标。

延伸阅读:

海南省保障性住房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海南重拳出击清理闲置土地 楼市沉寂后迎回暖

旅游服务的海南Style 官方APP带你畅游三亚

海南本土文化产业发展迅猛 与旅游融合创新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