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新政实施后三亚楼市路在何方

三亚房天下  作者:陈玫  2010-05-31 16:13

 

【主持人】:现在咱们楼盘销售量大吗?

【姜海】:其实很多客户可以接受现在的房价,但是客户更多的会考虑目前的配套设置、环境建设、规划发展等,会思考这些是否都适合他。像北京搞奥运会一样,用了多少年来发展整个城市的人文,以及各个方面的酝酿,而三亚的房地产是在一两天内急速发展起来的,其他方面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改变时没有办法的。三亚是个让人放慢节奏的地方,所以才有这样的火爆的房地产市场,才能吸引生活在快节奏地方的人来放松一下。

【主持人】:在座的开发商们有没有降价的计划?

【张羽冲】:目前开发商肯定还不会降价,现在跟开发商讨价还价是不现实的,也不会成功,因为他们不会接受。但是在三个月以后,可能情况就会发生变化。现在本来就是三亚房地产市场的淡季,卖不出房或者少卖房也属于正常情况,虽然新政会对销售有影响但开发商并不会认为现在的市场出现了问题。但是如果到了11月份旺季的时候,楼市还是持续比较低的销售量,没有达到6成以上的话,那时开发商就会开始着急了。

国际公馆销售总监席延峰

【席延峰】:我在99年的时候就来到了海南,2000年开始从事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是经历了海南房地产起伏跌宕的潮和现在的高潮。从这些年海南房地产发展的历程来看,在不同的阶段面对不同的市场状况,政府都会出台相应的政策或是刺激或是抑制。包括在2000年时候出台的银行按揭业务、零首付、买25平方送一个户口,以及政府支付给开发商一定的资金对楼盘进行盘活,之后再补贴部分资金等政策和措施,都是为了刺激海南楼市,更快的消化海南的烂尾楼,盘活当地的不良资产。当时大家都看好海南楼市的市场预期,所以政府的政策也是朝着利好的方向出台。

河北正鑫房地产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涛

【李涛】:那个时候的房价均价为1000多一平方,品质好的房子售价2000多一平米还有很多人会嫌贵。然而现在海南的房地产市场全部开放了,再加上现在海南现在的开发力度比较大,所以市场价格也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席延峰】:03年的时候我曾经在温州和浙江,在两年的时间里带着温州购房团在买房。03、04年期间各大中城市的商业地产开发规模非常大,商业城、步行街、物流城层出不穷。针对这样的情况国家在2004年时出台了很多打压商业地产发展的政策,比如对首付比例、贷款利息等等有所限制和要求。在政府打压下,市场总体预期下滑,很多温州人在周边的商业地产项目就被套牢了。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因为经济萧条,政府就会出台刺激消费的政策,拿出4万亿投入基建方面刺激消费。现在政府出台政策对房地产进行打压,又会使得楼市的预期下滑。根据我这些年在海南房地产行业的经验体会,我觉得现在的海南楼市不可能会再出现像92、93年那时的崩盘情况,也不大可能出现房价打二、三折的情形。

1999年的三亚到处是烂尾楼,现在看看三亚的亚龙湾,看看海棠湾的规划,就已经明白这个城市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房价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我很赞成任志强说的一句话,“开发商是给富人建房子”,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应该交给政府来解决。三亚的房价越拉越高,购买群体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2003、04年是北方的退休老人来海南买房养老,现在是国际企业家、商业巨子这些富豪到三亚来买房度假。所以现在想来海南买房子养老的退休老人只能去五指山买了,因为那里的房价相对来说要比三亚、海口要低。这些年居民的收入没有太多增长,但海南的房价却是一天一个样,上涨的幅度跟收入的增幅已经不在一个层面上了。对购买群体的细分化就会把收入与三亚房价不相匹配的人群,挤到了五指山、文昌等地方。

三亚市区一套面积100平米、单价2万的房子,总价需两百万元,很多像我们这样的中产阶级就是所谓支撑楼市的主要消费阶层,辛苦了十多年就为了弄拥有海边的一套房子,如果今天买了明天降价,肯定会有很多人不乐意。去年楼市暴涨后大家都觉得海南的房价已经拉到了历史的高位,这个价位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非常大,再加上国家又相继出台一些打压的政策,购房者对楼市的预期肯定是会下滑的。东环今年通车,西环马上开建,几个免税店的落户,国际旅游岛计划给海南带来的机遇正在逐步渗透到各个领域。如果说之前楼市价格暴涨使得海南房地产行业非常的突出,可能就是海南楼市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机遇下稍微比其他行业往前走快了一点,预先将未来1、2年能达到的房价水平提前透支了。

现在海南的房价尤其是三亚的房价已经不是针对普通的老百姓,他们已经消费不起了,而是针对更高端的投资、度假客群,对于他们来说现在的价格不是问题,而是信心问题。处于楼市盘整期的时候,大家可能会觉得现在买房会亏,因为不再看好在现在楼市价格水平上还有大幅增值空间,所以市场变得冷淡了。但从长远来看海南楼价还是会涨,我想在座的每一位嘉宾对于海南长期的发展有着好的预期,非常肯定海南会往好的方向发展。现在是开发商和购房者、政府博弈的时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