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增限购名单月底公布 广东二线城市很"纠结"

羊城晚报   2011-09-01 15:48

[摘要] 编者按国家统计局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18日公布后,广州、深圳、惠州、湛江、韶关5城因榜上有名被强烈关注。广东最终会有哪些二三线城市被纳入新的限购之列?在新一轮“限购令”随时落地的前夜,政府、开发商、购房者的市场博弈在各地上演。

新人结婚买房难 市民齐声叫限价

业内人士指出,韶关过去的住房以房改房为主,楼龄普遍偏长,有一定工作年限的人普遍希望住进有小区的楼盘里;年轻人普遍都不愿意和父母一起住,也有强烈的买房需求。房价的持续上涨让韶关市民叫苦不断。

26岁李小姐两夫妻在私营企业工作,两夫妻加在一起收入只有3800元,去年结婚刚刚搬进新房。她的房子建筑面积115平方米,60万元,首期18万元,月供1400元。“我们的存款总共只有10万元,仅仅够新房简单装修的费用,首付的18万元是向老人家借的。”

相比李小姐,刘先生夫妇在韶关已经有了3套房。“我们在单位宿舍买下了两套房改房,共花费了20多万元,剩下的20万元存款在碧水花城买了一套房子,支付了首期。”两夫妻月收入共计5500元,但每月基本生活开支后所剩无几。当年5000元一平方米买的新房现在已经涨到了7000元每平方米,就算卖掉两套房改房他们也无力再在同一小区给父母再买新房。

“限购也未必能限价,我们觉得限价是最实际的,至少要保证两夫妻一个月的工资能买起一平方米。”多数市民说。

市民赵小姐看中了一套小户型的房子,开盘那天,她大清早就去排队,可是下午轮到她的时候,开发商说卖完了。这样的事情赵小姐已经碰到过很多次。“过去韶关的房子建好了就所有单位都拿出来卖,这两年变了,开发商每隔一段时间拿出几十套房子出来卖,一次能有两百套以上出售的很久没看到过了。”

外来购房比例低 涨价因为地皮紧

韶关的房价为什么涨得这么快?陈清华表示,除去基数低的原因,土地供应吃紧和成本上涨快是重要的原因。

他告诉记者,韶关市每年商品房销售量为100万平方米左右,现有的土地供应指标完全可以满足商品房的需要,但是供地结构是失衡的。其中恒大地产在芙蓉新城的楼盘占地1046亩,碧桂园在韶关市区两个盘的用地足够满足韶关市区13年的市场供应,但都地处郊区,无法满足工薪阶层的需要。配套完善的市区只拥有少量的用地指标,市民只能不顾价高抢购市区盘。

2007年御龙湾的楼面地价仅需1000元每平方米,而今年西河农业局的一块土地,楼面地价已经高达3000元每平方米。建房成本在飞涨,建设标准也在提高,过去韶关住房都是单体楼,现在居民小区普遍配有电梯、地下车库和花园,这也大幅提高了成本。

韶关市副市长尚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韶关的房价仍然处于一个理性的区间,相比周边的清远、郴州、赣州等地都要低,如果限购令下来,无疑对韶关经济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他表示,限购令主要针对的是投资型和投机型的购房,这种类型的购房在韶关房地产交易的不足一成,其中外来购房比例仅占14%,全市房屋空置率不足10%,如果仅仅凭借涨幅就下发限购令显然有些不合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